這是節錄自網路上格致高中 戴毓慧同學寫的心得報告!

01. 現在的我,就是為了阿光而存在的,或許阿光也是為了另一個人而存在的吧,而那個人也同樣地是為了別人而存在。無論是一千年、兩千年,就這樣週而復始的循環。
這是佐為消失前所說的話。


這句話代表了所有人生活在這世上的意義,我們是為了自己而存在的,也是為了別人而存在,甚至是所有的生物,彼此間都有個無形的鎖鏈,把我們緊連在一起,從世界誕生以來,一直都沒有改變過。

(補充)李連杰在霍元甲裡也說過:「人活著,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。」

奇諾之旅中曾提到:活下去,是一種悲哀;活著本身,卻不是」

有人認為:人生存在世上,若只是盲目地為活下去而活,認為出生了就不能謬然死去,是一種悲哀。生存在世,是為了享受生活,體驗世界。

當然,所指的『享受』並不是指要別人來服侍自己,而是要享受自己的生命。

從生物學角度來看,任何一種動植物(生物)存在的目的是為了維持「種」的延續,每種生物都有其特殊的地方,才能造就出這多采多姿的世界。

人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存在的呢?這個問題到現在都還沒有真正的答案,也或許答案有很多種吧。

02.對了,阿光,阿光!奇怪?你有聽到我的聲音嗎?阿光,我很快樂!
這句話緊接著在上面所探討的那句話之後,佐為在說完「我很快樂」後便消失了。

看到這,許多人的眼淚都已經在眼框中徘徊,當然我也不例外,每次看重播,這一集都是一定會掉淚的。
佐為沒有為了無法達到神乎其技而傷心難過,他很高興、很滿足跟阿光在一起的這段時光,很高興他能夠讓阿光有所成長,阿光也讓他成長許多,不留遺憾地跟阿光告別,讓他留戀的不只有圍棋,還有和阿光在一起的時光,可是,阿光卻聽不到佐為的「我很快樂」這句話,留下阿光對佐為的無盡思念。

03.我不要你就這樣不聲不響的消失,我絕對不要!佐為!
這是阿光看著地圖發自內心對佐為的思念。

阿光在佐為消失後,下定決心要找到佐為,後悔當初把佐為的話不當一回事,就跟我們現在常說的失去了才會懂得珍惜一樣。許多人常常認為父母很囉唆,但等到父母不在身邊嘮叨時,有人便會覺得不習慣了。看完了棋靈王,讓我更了解到要珍惜眼前的事物。

04.這步棋,是他曾經下過的,一模一樣,佐為在這裡,我到處都找不到佐為,沒想到就在這裡,在我眼前的棋盤裡,在我所下的棋裡,到處都有佐為的影子,想見佐為的唯一方法,就只有下棋了。佐為,我可以再下棋嗎?
這是阿光決定不再下棋後,跟伊角對弈時所說的話。

當時伊角要求阿光和他下棋,阿光推辭不過只好和他下,沒想到下到一半時,出現了佐為的影子,阿光眼淚不停地流,我的眼淚也不停地流。

只要心中有著那份人、事、物,那麼到哪裡都存在著。

05.圍棋會所客人甲對客人乙說:「有好的對手在,不是一件令人慶幸的事嗎?而且最重要的是下起棋來很愉快。
我也是因為有你這個棋力相當的對手,才能讓我下得這麼愉快。」
阿光:「這麼說的話,那圍棋的神一定很孤獨囉。因為他找不到跟自己對等的對手。」
客人甲:「說不定因此圍棋的神會教導人類下棋,讓人類棋藝精進,培養出配得上自己的對手。」
阿光:「那麼,過去活著的棋士和現在活著的棋士,大家都是為了這個目的而在切磋琢磨的嗎?」
客人甲:「沒錯,大家都互相影響著對方。」
這是動畫中「邁向北斗杯之路」特別篇裡的結局。

我認為這段對話所說的圍棋之神代表佐為,而他教導的人當然就是阿光了。唯有對手,才能使自己更上一層樓,一個人若站在高峰,沒有對手,成長的速度可能非常地緩慢,甚至是停留在原地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原來棋靈王裡也有大大的智慧呀!!
大家在看的時候有想那麼多嗎?還是只是一時的感傷就忘了
現在常在想!!如果看過的東西過沒多久就忘掉的話
那是不是太浪費時間了.....所以一定要有系統的溫故知新
這是我目前不斷在try..try..try..的事呀!!
新年要到了祝大家新年快樂!
也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有新的進展和新的希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sult9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