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我們在建立社會式軟體時,其實就某方面來說,也是在試圖建立一個第三場所。而這也像其他建築專案一樣,我們所作的決策影響甚鉅。酒吧裡弄得太吵, 大家就無法交談。即使同樣是咖啡廳,也會變成完全不同的地方。對軟體來說,也和建築一樣,設計決策對於有所發展或發展失敗的社群型態同樣重要。當你讓某些事物容易,人們就會經常去做;當你讓某些事情困難,做的人就會相對變少。

 

      在大多數投資論壇裡,根本無法從頭到尾跟著一個討論串。因為每篇文章都有自已的頁面,這樣可以放很多橫幅廣告,但是也讓閱讀的反應慢到受不了。內文四周放置了大量閃爍的商業垃圾,讓你覺得自已好像是在華納廣場想結交朋友,但是霓虹燈卻不斷讓你分心。

 

     為什麼這個軟體這麼簡化?

在Joel on Software論壇成立初期,重點在於讓交談數量達到臨界質量(critcal mass),以免出現空餐廳效應(沒人會去空餐廳消費,他們總是走到隔壁客滿的餐廳,即使那間水準很差也一樣),於是消除張貼障礙就成為設計目標。這就是 為什麼不用註冊,也沒有什麼實質功能,所以也沒有什麼需要學習的地方。論壇營運軟體的商業目標,是要為Fog Creek的產品提供技術支援 。這就是投入開發的報酬。為了達成這個目標,最重要的就是把這個軟體做到超級簡單,讓任何人都可以自在地使用。這個論壇的運作方式明顯的不可思議,我還不 知道有誰無法立刻弄清楚它的用法。

 

      你能否做一個「有人回覆我的文章時,寄電子郵件給我。」功能讓我勾選嗎?

這個功能實在太容易,所以程式員很容易會忍不住去做。不過,這也是毀掉任何一個年輕論壇的最佳方法。只要做出這個功能,可能就永遠無法達到臨界質量。Philips Greenspun的LUSENET有這個功能,而你可以看到它把這個年輕論壇的活力吸光。

       為什麼呢?

實 質上,大家來論壇是要問問題的,如果你提供「通知我」功能,這些人就會直接張貼問題,勾選那個功能,然後就再也不回來了。他們只會在自已的信箱看回覆,到 此為止。如果把這個功能拿掉,人們別無選擇,只能每隔一段時間回來查看。當他們回來檢查時,可能會去讀取另一篇看起來有趣的文章,甚至發表意見。在努力讓 論壇起飛的鍵初期,這樣可增加「黏著度」,並且讓更多人賴在那裡,有助於更快達到臨界質量。

 

      該死的「回覆」連結放在頁面最底下。這是一個可用性問題,因為你必須捲到最底。

這 是故意的。我希望你先讀完所有的文章後再回覆,否則你可能會重複張貼或是和前一篇文章回覆完全脫節的內容。我當然不可能實際抓住你的眼球由左至右移動,強 迫你讀完整個討論串才讓你回文。如果我不把「回覆」連結放在頁面底部,就等於鼓勵人們在讀完所有的東西之前,便寫出他們寶貴的意見。

 

     為什麼不告訴大家在張貼前先確認文章的內容?這樣就不會犯錯和打錯字。

依照經驗來看這不是事實。不僅不是事實,而且還正好相反。

第一部分:當你提供確認步驟時,大多數人都會直接點過去。很少人會仔細重讀自已所張貼的內容。如果他們很想仔細重讀自已的文章,在編輯時就可以做了。不過,他們已經厭煩自已的文章,這就像是昨天的報紙,他們已經準備好要繼續前進了。

第 二部分:缺少確認步驟,實際上會讓人更謹慎。這就像人們做的那些研究。這些研究顯示,把彎曲山路的護欄拿掉反而比較安全,人們會因為怕而更加小心駕駛。反 正薄薄的鋁製護欄,也檔不住兩噸的SUV以時速50英哩衝出懸崖。這是一樣的道理。就統計數據來看,最好還是狠狠地嚇跳駕,讓他們用時速2英哩繞過急彎的 山路。

 

     你為什麼不定一個合理的方案,讓大家投票表決,有多喜歡這篇文章?大家可以選擇要看某個分數以上的文章,這樣就不用刪除了?

這當然就是Slashdot運作的方式,我敢打賭常看Slashdot的人有一半從來沒有搞懂過。這個作法有三個我不喜歡的問題。

一、這個功能會讓使用的介面更複雜,而且大家必須學習後才能使用。

二、它創造了很複雜的政治生態,相較之下,拜占庭帝國就像小學三年級的學生政府。

三、當你把Slashdot的篩選器(filter)調高,高到只看的到有趣文章時,這個論述將完全變調。剩下的只有一堆沒有上下文,隨機脫節的句子。

 

by   約耳續談軟體第16章

 

修理你網站~~使用上可以再困難點、讓大家搞不清楚要怎麼操作。廣告可以再多點、讓大家忽略你的內容,確認可以再多點,讓大家失去耐性。評鑑可以再複雜點、讓大家不懂是如何計算出來的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sult9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